close

0.gif  

 圖片來自這裡

 

從2008年每年農曆年寫去年願望回顧與許新願望,今年已經是第七年。

 

但,今年本來很懶得寫。

有在發摟我臉書的朋友們都知道,去年我發生很多很多事,我整個靈魂是放進岩漿裡滾過化成灰再拿出來重新鍛造的,而且還不只一次。這個剝皮的過程讓我學會了很多事,最重要的其一就是認清計劃趕不上變化,老天根本沒有要理我人生原本打算幹什麼,非常愛拆我的台,規劃純屬浪費時間,祂有祂自己對我的打算。但我發現,祂換給我的永遠比我規劃的精彩萬倍。

所以我根本不打算再期望什麼了,順著生命流動,不打算抗拒,而且我的命格大概除了無聊以外充滿了其他無限可能,實在不需要多此一舉去用人類的腦袋做什麼計劃。

也因此我根本不打算寫什麼新年願望。

 

不過我還是動筆了。但這次我想換個說法,列出來的不是想實現的「願望」,而叫作「原則」。我當然還會有身而為人的希望與期待,但我盡我所能的把投射到未來的眼光拉回當下,觀注自己眼前的腳步,因為希望不應該存在於幻象之中。而「原則」就是輔助我為當下的每個決定而設。

 

簡單列出大概有以下:

原則1. 未來任何工作、居所、行為以不會傷害我的健康為前提

我真的深深的,深深的體會到,身體是自己的,錢是過路的,閒言閒語是別人的。我對我的抗壓性和能力非常有自信,所以如果未來工作的環境、工時、壓力強度會傷害到我的健康,對不起,另請高明,儘管在背後閒話我沒企圖心好了,老了胃潰瘍還是插管洗腎負責承擔的人是我不是老闆,我不會再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而把健康當柴燒,賺再多錢都換不到我年老的安樂。

當然,也會開始養成少喝酒、放慢吃飯速度、調整作息的習慣。

「心沒有好好照顧身的話,靈是會受損的。」這是我不久前因為心情很低落跑去喝酒得到的體悟。身體狀態不好和疲憊的時候真的別喝酒,第二天早上起來身體非常不舒服,原本清明的神識也受到干擾像蒙了層灰一樣,花了好一陣子跟身體溝通道歉才平衡過來。

 

 

原則2. 談戀愛要慎重、抱著高度耐心、智慧

每一次戀情結束的清創手術都有趣(雖然就像沒打麻醉開刀一樣痛←講得好像開過一樣)。每次都會發現有些東西曾經自己很信仰的,最後發現好像不是那麼回事。有些東西曾經覺得萬萬行不通的,清理完自己以後又似乎沒有那麼堅持的必要。

愛也是很有趣的,它幻化萬千,卻又那麼單純如琉璃。曾經我是一個會滔滔不絕談論與撰寫感情文章的人,沒人問我我也愛寫、也超愛講,還超愛聽。現在稍微窺探到它一點本質,反而無可說了。

現在的我只知道,感情是一個強大的人生練功場。如果它來了,我就坦然接受,並於其中好好調伏自己的心性,不要馬上就被人種種習氣打回原形;沒有來也很好,當放我長假也很自在。玫瑰並不是企求人的欣賞與採摘才綻放,它的盛開且芬芳是一種自然現象,那是它的本質。

 

原則3. 拒當天龍國朝九晚五上班族

我自從2009年和2010年在美國渡假打工以後,就沒有再放棄過出國闖蕩的夢想。雖然很想外派,但家裡因素暫時可能不適合長期離鄉背井,也許就是尋找可以常常出國的工作,吧。

年底去了一趟台東以後,深深感覺到台北不適合人居之至(不用說台東,我從很多地方回來都有這種感覺)。要我留在台北也可以,能讓我常常放風到國外就OK,反正就是不想再關在這個天龍國牢籠裡面當機器人了。

但願這個原則不會被找工作的壓力給放棄噢,笑。

 

 

最後附上我前幾天在臉書寫的話。

=======

今年的我遭了很多劫難,不是怨言,而是感謝。謝謝很多人,尤其謝謝 Estela,Lynn,Lulu和Mark,這幾個恩人見證過我人生最廢物的時期,也在不同時期用不同的方式拖著被打趴的我繼續前進。沒有你們,沒有現在堅強的我,我身邊需要我的人也會失去重要的支柱,我代替他們謝謝你們。

詩人洛夫說,「如果你迷戀厚實的屋頂,就會失去浩瀚的繁星。」我想老天大概是希望我當太空人來著,每當我開始動了「就這樣安定下來吧」的念頭,就會派怪手來拆我的屋頂,然後把我重重的扔在寒冷的星空下,提醒我不要忘了我還沒征服的世界

我的戰爭還沒結束,一切歸零從頭開始。明年這時候我在哪裡,有什麼樣的工作,身邊有什麼樣的人,還能不能跳舞。我不知道,也不害怕,走吧。既然拆了我的屋頂,這次我不會再回去了。

謝謝所有看著我的人,我愛你們,新年快樂:)

========

 

感謝所有見識過我三秒從冷靜轉為痛哭的朋友

感謝聽到我有大難馬上決定從桃園殺上來安慰我的朋友

感謝聽了我的慘案堅持要把自己的護身佛卡交給我保平安的朋友(即使我說不用啦這種東西我很多,他還是堅持不管我一定要拿去,「反正佛又不會打架!」說得我立馬被說服了,笑)

感謝百忙之中還是抽時間拿很多自身經驗鼓勵和安撫我不要放棄的朋友

感謝所有幫我祈禱,拍拍我,給我擁抱,甚至懊惱幫不上忙只能乾著急的心意我都很感動很感動

甚至我離職前的廠商朋友跟我說「不用擔心啦,你走之後單都沒出狀況,放心放心」我都覺得很寬慰

 

我很好奇明年這時候自己是什麼樣的人,我比誰都好奇。

只要每一步都對得起自己,對於完全沒有架構成形的未來,我就無所畏懼。

 

Let's wait and se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