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0001380141131718984981168_950.jpg  

圖片來自這裡

借用曾經在一個旅遊部落格上看到,一位老嚮導的話。「體驗生命要向內求,而不是向外求,那不是一個地方,而是一個心靈狀態。」

我要說的是,愛自己也不是一個行為,那也是一種心靈狀態。

 

愛自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今天不講學著愛自己的方法,你可以在坊間很多的心靈書籍尋求到千萬種解答,由簡而繁複包羅萬象,因時因地因人制宜,但是他教得方法再簡單,這還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我在這裡只是想做一些細部的辨正。

 

愛自己,不是把自己的身體當作靈魂駐生於世的工具在利用消耗,是把肉身當作自己的情人或最呵護的愛子在照顧。你可以不用每週做兩次SPA按摩,不必用最頂級的沐浴保養品,不必吃穿用度都追求頂峰滿足口腹,但更不是隨心所欲任由他睡到日上三竿或睡前大吃兩碗泡麵的縱容。

但是他累了你一定要能夠察覺、他不夠強壯你一定要知道怎麼修補鍛鍊,他受傷了你要給他足夠的耐心和時間安養。如果現實不允許你馬上休息,最少也要跟他溫柔的溝通和道歉,請他諒解你暫時的無奈,請他牽著你的手一起先度過眼前的難關再好好彌補他。

我們都會說,如果伴侶平常沒辦法好好陪伴你、愛護你的時候,不是送昂貴的名牌禮物、請吃頓大餐搪塞就算,我們都說要的是一句簡單的,溫柔的一句「你辛苦了,謝謝你,我愛你。」所以當身體受了委屈,也請不要覺得花錢吃藥買營養品就是有在照顧他,然後就不耐煩的等他趕快好起來。

你的肉身是你,但也不是你,請愛自己的同時,一定要認清這一點。他也是聽得懂你的話的,接受得到你的思想,不是無機物,也不是你叫他怎麼樣他就怎麼樣的「別人」。

 

愛自己,是無條件的包容和接受自己。但這跟縱容自己的脾氣、為所欲為的潑情緒又有很微妙的區別。人的脾氣和情緒其實會很奇蹟的在你真正包容和接受自己的那一刻煙消雲散,因為生氣最深層的根源,其實是自己的價值感和安全感受到剝奪和挑戰,而起身激烈防衛的反應。當你能夠隨時偵測到自己的缺乏和不安,並即刻給自己注入最適切妥貼的包容與愛時,你隨時就像在約會,跟一個最懂你想要聽什麼、喜歡什麼,絕對不會講錯話再激發你第二波怒火,能夠貼身24小時陪著你又不會讓你厭倦,隨傳隨到,彼此取悅彼此互相成就的伴侶。

當達到這種狀態的時候,自身對於異性的渴望會降低到一個無欲無求的境界。不要誤會,這跟出家人心如止水、對異性和愛情沒興趣如槁木死灰完全是兩回事。異性還是對你很有吸引力,你也完全不排斥跟異性親近或任何發展的可能性,但是那個出發點會變得很純粹,單純就是喜歡,不是基於「我的生命缺了一塊需要由一個理想對象來完整」那種根源於內心缺乏而產生的強烈追求與渴望,也因此佔有慾很低──當然,就算達到這樣安於自我的狀態,真的遇到吸引力強到足以動搖內心的對象也是有可能失去重心被打回原型變成普通鬼遮眼的愛情俘虜的,不過這已經是孽緣等級才有可能達到的程度,等閒不會輕易遇上,真的遇上就認了,乖乖進愛情修羅場練功吧,那是一個會催動你所有身而為人的劣根性爆發的地方,也是一個調伏心性的絕佳所在。

 

希望伴侶是個懂你、了解你、會在對的時候做該做的事的完美對象,這種希望本身並沒有錯,你也有權相信自己值得這樣一個好對象。然而如果立足點是在於,你搞不定你自己,自己沒辦法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希望有人來取代這個本該由你自己做的工作,那麼,你注定的感情陷入這樣一個輪迴:看到一個吸引你的對象→認為只要擁有了對方世界就是彩色的→熱烈追求與積極佔有→熱戀,興沖沖的把對方放進你缺一塊的那個位子扮演你希望使自己生命完整的角色→但事實是,對方保證不可能在毫不委屈的狀態下完美吻合那個缺角→爭吵(所謂「磨合」)、失望→分手再找下一個重新來一次輪迴,或是兩個人都勉強湊合著在雞肋狀態,有點確定又不太確定的繼續走下去。

但不管是哪一種,離你當初心目中那個「我的世界將因為擁有這個人變成彩色的」還是差了十萬八千里。重點是你的世界不應該是擁有了任何人、做到了什麼事、買到了什麼東西而變成彩色,在那之前你的人生就應該先是彩色的,你才有資格擁有那些和你的自身完整同等價值的美麗境界。

 

祝大家情人節快樂,有情人的人好好享受戀情,單身貴族們好好地上網或去書店挑一本教你怎麼愛自己的書,找個有情調的場所優雅的坐下來,學習怎麼跟自己談戀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