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394

一直以旅人自居的我,和其他的旅人一樣,最不喜歡的就是「跟團」。

 

但沒有辦法,這是員工旅遊,拿人手短收了補助就是得付出對價,再愛好自由還是乖乖收拾行李跟著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出發。

CIMG0305  

第一次在第一航廈搭機,加上遇到旺季兼週末,覺得史無前歷的混亂,動線也差,找個ATM繞了大半個大廳左彎右拐才找到,相較第二航廈真的糟糕透頂。

 

唯一值得高興的是,大家集合的時候每個人都拖了個大行李箱,我除了一個隨身包以外只有個小登機箱,而且還沒裝滿,一過磅才4.4公斤,單手都可以提起來。眾女同事只有咋舌的份,說你到底都裝了些什麼(應該是都沒裝些什麼才會這麼輕吧?)我卻知道這行李減肥的功夫可是好不容易才練成的,走得多次了,就知道什麼東西是真的需要什麼東西只是心裡放不下,什麼東西其實擠一大坨放在隱形眼鏡的小盒子裡就夠用好幾天。該帶的東西一樣也沒少,能夠視越來越多的東西為身外之物,是旅行教我的事,這點我非常自豪。

台灣飛河內不遠, 兩個多小時的飛機,時區慢台灣一小時。

 

隨團領隊是非常不負責任又不專業的阿北,惹惱了我們公司權充團長的同事,一狀告回旅行社。所以領隊一下飛機就被召回台灣,我們只跟當地導遊上了遊覽車。

 

北越最讓我吃驚的事之一,就是交通的異常惡劣與混亂。車多擁擠已經不算回事,這裡不管大車、小車、摩托車都兇猛得互相爭道,喇叭按得震天價響,超車的車主更是從打算超到開始超到衝過你面前那一刻都是瘋狂的的叭──叭叭─叭叭叭叭──叭,伴隨大遊覽車不時的猛地一急閃的動作,在車上補眠的我們不斷的在驚嚇中驚醒。

一撩開窗簾更是目瞪口呆,他們所謂的「高速公路」可以騎摩托車不戴安全帽就算了,居然可以任人行走穿越。

CIMG0322  

 

先介紹一下北越的街景吧!導遊說因為被法國統治過六十多年,所以很多屋子都是這種紅磚瓦屋頂的小屋。

CIMG0327   

 

河內因為是首都,政府為了避免市區湧入過多人潮而限制房屋寬度4.6米,但可以蓋很高沒關係。所以河內的房子看起來都很窄。

CIMG0337  

 

跟台灣一樣,有些店家會拜土地公/財神爺。這邊土地公財神爺是拜在地上的(跟台灣有些廟宇的虎爺有異曲同工之妙?)

CIMG0357  

 

發現很多路樹下方都會漆白漆,我問導遊那是什麼,他說是混有藥物的漆,可以防止蟲爬上樹。同事說我怎麼都有辦法注意到這麼多新鮮的小事,我笑但沒回答,但我想說的是,這是真正旅人的眼睛。

CIMG0382  

 午飯過後,第一站是走馬看花的鎮國古寺,因為是走馬看花,所以就放張照片算數了。

 CIMG0367  

 

由於我們是看完鎮國古寺後就直接驅車至下龍灣,路程近四小時。中間經過一個可以上廁所的休息站,也賣不少紀念品,就下去逛一下。

一進去我有點嚇到,坐了一大群靜默的越南少女在刺繡,這裡也賣了很多刺繡作品。我問准導遊後才拍的,沒想到拍沒幾張就被店家喝斥了。

CIMG0389  

這間店家對我們實在不太友善。它是個蠻大的,幾乎可以算是小商場的紀念品店了,什麼都有,也貴得驚人(雖然可以殺價),店裡大部份員工也會講點中文,噢順帶一提,在這個國家講中文常常比講英文通,因為很多人是華裔,家裡就會講中文;但如果對方不會講中文就也不要太奢望他會講流利英文,畢竟英文是學校教的,這邊普遍貧窮落後,英文教育可能也不是這麼發達。

雖然店員通中文,但實在是個很不友善的購物環境。我們一團五十幾人,每個人都是走到哪都有人跟在你旁邊虎視眈眈的盯著,不像是要等著幫你解說比較像是怕你偷東西那種嚴酷的神色。我在被不客氣的斥責不准拍照的時候已經不大痛快(我是問過導遊才拍的,就算不能拍好了阿是有必要這麼兇?)

那制止我的女人之後又在我旁邊像幽靈一樣死跟著,我拗脾氣一上來,就朝他過來的方向走去,他回頭往我這走來我又立馬瞪著他昂首闊步的朝著他反方向錯身走去,如此兩三次以後他臉已經跟大便一樣,不客氣的跟我說「出口在另一邊」,我翻了翻白眼也懶得再理他,見到同事在附近就走過去了。

 

離開休閒站,又是繼續顛簸的車程。導遊拿起麥克風,不免俗的開始賣當地名產,雖然是成功把氣氛炒得很熱,連我也因為家人需要而買了兩盒腰果。但此舉也埋下了後患,這事晚點再提。賣完東西之後,導遊終於跟大家講了我最想聽的一件事──按摩。

 

這次來越南,我這按摩控最期待的行程之一就是按摩。想來很多同事也跟我一樣,整團只有兩三個人說不去,其他五十來個人都在導遊的帶領下,掏錢預定了特價兩小時七百含小費的越式按摩

 

這次來北越玩我犯了最大的錯誤就是太信任網路跟塑膠貨幣。出發前旅行社說「不用換太多錢,五六百就好,沒什麼機會花。」,於是我只換了五百塊台幣(約30萬盾有找),再帶了二十幾塊美金和一千塊台幣,外加三張信用卡,想說只是買點紀念品應該綽綽有餘,再不然就刷卡回台灣再付,殊不知這窮鄉僻壤純樸的鄉下根本沒卡可刷,身上的錢又每種都不夠很尷尬,最後用以下方式湊了等值台幣700塊的錢給導遊,找了30塊銅板回來。

 

雖然聽說政府已經在開始禁止民間收外幣,不然越南盾會一直貶值,但,這邊依舊美金台幣人民幣越盾齊飛,和諧共處。

(看看國父孫中山先生跟越南共產黨國父胡志明先生和諧共處的畫面)

CIMG0394  

 

兩個小時的按摩經驗應該是我目前為止遇過CP值最好的了(我個人比較窮沒真的做過兩小時三四千那種奢華等級的),雖然很多同事做完諸多抱怨,但我們這間小包廂的服務算很不錯,我的按摩師也很認真很親切幫我按(我一開始有笑笑的跟他說Xin Chao,越南語的你好,不知他是否因此買帳覺得我還算親切?)

全程有用中藥草泡腳、敷小黃瓜、從頭到腳每一吋都按得徹底又放鬆,我最後直接睡死在椅子上了。

 

小黃瓜敷起來冰冰涼涼的好舒服,敷完好水嫩,真是最天然的面膜。

 CIMG0431  

 

因為太放鬆,回去飯店後洗個澡就酣然入夢,結束了奔波的一天。

 

(下集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