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4077  

圖片來自這裡

 

今天不是要寫歷史文,也不敢寫,因為知道自己沒那個深度和背景。更忝為承認的是,身為整整二十五年土生土長台北人,這卻是第一次好好的踏上大稻埕的土地,瞻仰它昔日的光輝。

 

本來不是真的計劃要去那裡的。單純只是男友回台北的時間太太太早,早到他打電話來的時候我三魂七魄都還沒歸位,接起電話「喂」一聲的時候還感覺得到剩下兩魄在我旁邊焦急的打轉等著回家,夭壽啊這時候才六點半。

 

因為北車這種地方早上會開的大概只有電影院,於是約了京站看電影。順帶一提,之前我們剛好看了舞力全開的第一集舊片,隨後市面上出了《3D舞力對決2》,加上和之前聽說的續集檔期相近,不疑有他就以為是續集,興沖沖的買了票入場,結果看的過程不斷的翻白眼,我更是在沒有跳舞的劇情就直接仰頭打盹。舞者素質也與期望落差甚大: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但至少還看得出什麼叫強什麼叫唬弄觀眾,舞力對決的街舞舞者只讓我覺得他們不斷抖來抖去,唯有跳騷莎的女主角算有達到我的期待,但無可否認的是大爛片,看完非常慶幸自己是用花旗卡買一送一入場,不然大概會想咬碎電影票因為我竟然花了血汗錢去看了這部爛片(恨)。

 

這次再度掏出血汗錢,也是希望「正宗」的舞力全開續集可以平反我心中對街舞片的不爽。這部真正的續集叫《舞力全開4 3D》,你說你能怪我當時誤會嗎能怪我嗎能怪我嗎(搖肩膀),廢話不多說了回到這部片,簡直是像演唱會一樣,毫無冷場,各種風格的舞種都有,且每種都極為精彩,女主角跳的那個應該算現代舞吧,他心情不好時在昏暗的練習室鏡前跳的那段獨舞,美得我幾乎忘記換氣,那個肌肉的伸展弧度呈現的線條,溫柔但隱含著強烈的力量,怎麼說,語言和文字怎麼樣都太膚淺了,那是一種活生生的藝術品,不單是運動員的技術展現,那是真正的靈魂。

 

看完這部聲光視覺兼俱的爽片,我們帶著冤屈終於得以舒洩的心走出京站。情時至中午,我說我們今天來逛逛後站吧,沒逛過,感覺很多小吃之類的,他說好。這一腳步,我跨進了台北大稻埕的舊日。

 

以前我不是沒來過後站的,但印象總是破舊、沒落,沒生意的陰暗老店蹲踞著跟這家店一樣老的爺爺,騎樓灰敗零亂,怎麼說,就是有點危險陰森的感覺,所以以前只是直進直出,到華陰街一帶買個護髮素,或跟朋友在一條街逛兩圈買的飾品耳環,又直直的走了,不想耽擱,速速回到熟悉的前站,那兒有我熟悉的捷運、新光三越、光南、251公車,比較安心。

 

我也去過霞海城隍廟數次,跟我那個萬年交不到男朋友的劉貼米小姐去的,但每次都從雙連搭518,到永樂市場,拜完以後順便到義美的店面買支冰淇淋解解饞,又直直回到雙連站。

 

我也傷心寂寞的那一年夏天去大稻埕碼頭看煙火,人擠人的散場大概塞了快一個小時才真正離開會場。發誓不再去,但年年到了這時候又都想再去一次。

 

但是我卻很可恥的到這一天才知道,原來這些我曾經淺淺踏過的地方,其實互相比鄰,它們都在這塊曾經輝煌繁榮過的大稻埕土地上。

 

我們手牽手一路漫遊,一邊找地方覓食。噢,順帶一提,那個著名的圓環,大家都耳熟能詳曾經聚集了極美味道地的特色小吃,後來蓋了一棟玻璃帷幕大樓搞得最後攤販散得散關得關,人也不願意進去,的那個圓環,也在這裡。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那棟圓環建物

 Jiancheng_Circle_2007  

老實說,在看到這棟建物之前,我還不了解為什麼大家都不想進去,如果裡面有冷氣有美食的話,OK阿,幹嘛一定要坐在戶外才能吃小吃?

 

但當我親眼見到那個建物的時候,我就知道為什麼了。它基本上就散發有一種「裡面沒什麼好玩的」氣場,連知道他就是頂頂有名的圓環,還是不想進去。問男友說你想去看看嗎?他也說不想。我們就摸摸鼻子找了巷弄裡的圓環意麵吃了。順帶一提,這個攤子雖然叫圓環意麵,但超好吃的卻是蛋餅(我第一次去餐廳時點餐時都會偷聽別人點什麼,聽到別人午餐居然點了蛋餅,十之八九是好料,馬上也加點一個),有機會經過的人不妨一試,非常紮實美味:)  

 

現在圓環似乎也沒賣小吃了,遠遠看一樓有Frog Cafe的招牌,我想那應該就是蛙大開的咖啡店吧?男友說覺得那邊開咖啡店是不錯的選擇,鬧中取靜,氣氛也不錯;我想了想說,我覺得整棟如果給誠品頂下來應該也很好,反正誠品現在多角化經營,一樓賣書、CD雜誌,甚至設一兩個精品櫃、二樓賣咖啡,可以眺望老街風華,偶爾還可以充當藝文中心辦些展演,這邊空間大、交通也算方便,很多愛書人可以在這邊泡一個下午,不是挺好?不過不知道誠品有沒有注意到這塊地就是了,笑。

 

不管方向地晃到了永樂商圈,經過了好幾間的布料店,一些西服店。職業病地摸摸弄弄了幾下,再晃過去就是林立著賣藥材的店,再過去就是霞海城隍廟了。之前七夕本來跟劉貼米也打算來拜,但這笨蛋把手機忘在家裡所以衝回家拿了才跟我聯絡上,時間都被他耗光了城隍廟也關了,所以當天情人不在身邊的我只是去廟附近一個人吃晚餐而已(記恨)。所以這次經過為了不對神明爽約,也順便拉著男友進去拜了一圈出來。隨後繼續往街道尾端走,看到了往大道埕碼頭的牌子,才又折返回來。

 

我看著眼前像是穿越回日據時期的街景問說,一般而言火車站是前站繁榮還是後站啊?男友說,通常當然是前站囉。我問,那為什麼台北車站早年是後站昌盛?直到最近二十年才因為前站蓋了新光三越和商圈,才開始取代後站?(出門前在查後站有什麼東西吃的時候剛好看到的)。

他想了一想,說,是因為後站有大稻埕碼頭的關係吧。

好像真的是這樣,挺有道理。如果早年的運輸貿易命脈是港口,那現在的「前站」的確是個偏離腹地之處;但現在不靠河港了,鐵路和捷運取代成為運輸主幹,前站就相對的喧囂起來。

 

男友說,他覺得也不能完全歸咎於鐵路還是捷運,這邊因為也沒有跟著更新,所以還是一派老舊沒落的樣子。

我抬頭看著眼前的老街和舊磚瓦,忙不迭的說,不要改建,當然不要改建,台灣還有多少地方有這麼完整的老街和老房子呢?這邊樓房都不怎麼高,想是從來沒有拆除重蓋過的,頂多照老式樣修補;這裡的人也是,腳步輕巧得像在漫步,牆上沒有閃爍的大型廣告牆,騎樓沒有震耳欲籠的流行樂,走在路中央不會一直撞到人,這裡不像前站,這裡,比前站好。

 

我閉上眼睛,好像就能看到舊城百年前的風華,商旅熙來攘往,戴斗笠的小販挑著扁擔,裡頭剛從碼頭卸下的新鮮貨,這裡也曾經吵,比當時的前站吵,但這是人的聲音,不是汽車喇叭、烏煙瘴氣、電子熱音。

 

至少現在這裡在過年的時候也是擠滿了人的,這是老城生命一年之中少數復甦的時刻吧。

scenic_spots_pic_s1_595  

 

我懷舊,我也愛老房子,但以往在別地方,我都只是帶著好奇的旁觀者的心態在看著。但這次,我毫無預料地深深愛上了大稻埕,我想是因為我是台北城孕育出來的孩子,這塊土地跟我有關係,他的故事我曾經聽過,但不熟,然而站在這街上,她的歎息與溫柔就在我血液裡產生了震盪與共鳴,因為她是我的母親。

 

我想我以後會常來這個地方,帶著一台好相機,或著什麼都不帶。

 

就像你去探望母親一樣,什麼都不帶的,她也是有好多話想跟你說。

 

 

 

 

以後如果有哪個白痴官僚打算把都更動到大稻埕的老街頭上的,我第一個站上街頭跟他拼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