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i_4d7f225a432f1  

圖片來自這裡

 

是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發現這個令人莞爾的現象。

 

大學時期交的男女朋友,日常的情話裡常常會毫不避諱的用娃娃音閒聊說,我們以後結婚後要怎樣怎樣。那個「怎樣怎樣」可以替換成以後想住什麼樣的房子、想生幾個小孩、想生男生還女生、錢要分開管還是給老婆管帳、想給小孩取什麼名字、以後要不要跟長輩住、想要養兩隻貓一隻狗、約好假日老公要煮早餐端上床給老婆吃,等等等等的

 

好像會跟對方結婚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事先討論這些都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你也知道,我們畢業以後,有少數的人還在一起,更少數的結婚了,其他的如你我,散的散,分的分,有好聚好散的,也有反目成仇的,十之八九就此分道揚鏢。

 

然後,對於之後再交往的對象,彼此絕口再也不談婚姻。私底下問已經完全到了適婚年齡的他或她,你覺得你和你男(女)友會結婚嗎?他們都聳聳肩,苦笑說,不知道耶,再說,這種事很難講啦。即使兩個人已經交往五六年六七年感情深厚,即使兩個人經濟狀況都很穩定,即使他們心理都有成家立業的準備,但他們就是不會正面聊到結婚,更別提用娃娃音跟另一半撒嬌說北鼻我們以後結婚家事要一人一半歐不能賴皮。

不是不想,他們是怕了。曾經我們都很天真的相信自己,相信大學遇到的伴侶就是我們未來牽手的另一半,最後我們都狠狠的被命運絆倒,然後放肆地指著我們哈哈大笑。

 

我謔稱這是一種感情的成年禮。

 

大概是因為這層原因吧,對於那些還是學生,就高調宣稱自己以後老公/老婆就是現在的交往對象的情侶,我一向只是笑笑,不祝福,不制止,什麼都不說,心裡只有一句,你以後就知道了。那個笑不是沒有一點嘲弄的。

我大學的行銷老師也在我們未滿20歲的年紀,就略帶嘲諷的跟我們說,他看我們大學生很多都第一次交男女朋友,愛得火熱,叫我們保持理智有時候不要太傻,他幾十年前在這間學校念書時交了女朋友,都跟大家說快來看,這就是我以後的老婆。當時大家都笑他,他也不以為意,結果畢業後果然分手分得慘烈。現在的老婆也是進社會後才認識的,當下私以為這樣才是大人式的長久愛情。

 

而真的能跟大學交往對象結婚的人,我是真心感動祝福,然而多少心裡會有點小吃醋,有點像是看著童話故事裡王子與公主最後真的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那樣的妒嫉,覺得對方可以不用被迫長大可以少吃很多苦的羨慕。那種人,不知道是本身就成熟得足以在學生時期挑選到理想伴侶,或是被女神眷顧般地幸運可以在二十歲就找到真愛呢?

幼稚如我就不值得那種幸運。

 

所以最後有一種婚禮最容易讓我淚流滿面。

雙方也許年紀都不小了,約莫三十五歲上下,事業穩定,雙方也交往了若干年,看得出來很相愛,不是怕年紀到家人催才隨便找個對象娶一娶嫁一嫁的那種。可能不是最貌美年輕的新人,但是那是兩個都吃過苦受過傷的成熟靈魂,彼此尊重,成年人見過世面,所以對感情也灑脫得多,懂得給對方自由與空間。不是像套韁繩在馬上駕馭著,而是溫柔地挽著對方的手朝下半輩子走下去。

 

算是一種投射吧,有一段時間參加這種婚禮,人家明明也沒幹嘛我就可以坐在那裡大流馬尿的,還要對同桌投以疑問眼光的人自我解嘲說唉呀我很容易被感動沒辦法啦。

 

只有自己知道,那是一種打從心底對同是吃過苦的淪落人終於上岸的欣喜,也是帶著痛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