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8919_080131st042.jpg

圖片來源:http://beauty.pclady.com.cn/makeup/0801/248919.html

 

雖然轉學生在埋時光蛋的時候我遠在美國跟Bison廝混沒參加

可是他們約五年後挖時光蛋的邀約有發給我,讓我驚訝了一下

 

我驚訝不是因為他們廣發英雄帖,而是當下想一想──五年而已嗎?

五年而已會改變什麼?這樣有震撼力嗎?

 

 

可是轉念算一算五年以前,那個清湯掛麵戴著厚重眼鏡,

衣服毫無時髦可言,只撿表姊給的二手貨搭配著穿,

那個畏縮又渾身帶刺,毫無笑容的自己,瞬間放棄了這個武斷的想法。

 

只要你願意撒手奔跑,五年,夠了。你可以變成一個連自己都不認識的人。

 

 

今天不探討內在,我們純就膚淺的皮相來講古。

 

五年前,剛升大學。大一的時候被問說會不會學化妝,我總是捂著耳朵尖叫說不肯。

我總回答,等我被逼上梁山的時候再勉強學吧。

 

然後某天一個社團朋友球球找我去Skin Food陪他買隔離霜,

於是我生平第一次買了自己的臉部化妝品。

也不過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不過是瓶隔離霜,還沒防晒係數;

可是盯著鏡中的我,皮膚在上了隔離霜以後變得淨透無瑕,

好像平常那個相貌平淡的自己也可以跟美麗沾得上邊,於是像著了魔一樣一頭栽進去。

 

相貌平凡或中下的女孩一迷上化妝,那排山倒海的後續就像骨牌一樣可怕。

 

眉毛是本來從高中就有在修和畫的,因為我天生眉型就不漂亮;

而除此之外,很快的我已經不再滿足皮膚看起來好而已,覺得看起來死白死白很沒氣色

開始學腮紅

腮紅還不是好學的,一般人看雜誌或網路教學一定會困惑得要死,明明是腮紅為什麼塗在很多不是臉頰的地方

 

技巧生疏,顏色也沒選對,下手還太大力,讓自己好一陣子都畫著像小丑一樣的粉紅色面頰上學

 

然後是唇膏,挑了好幾種顏色來配;因為有人說皮膚黃要配橘色,有人說嫩粉紅像娃娃,

也有人說帶點紫才有性感魅力。

唇膏也不是擦了就算,沿著嘴唇輪廓畫唇線會讓嘴唇豐盈飽滿又立體,裡面再用唇筆沾唇膏塗滿,

聽說會比較自然又不容易掉。

然後我天生嘴唇很容易乾,唇蜜當然也要來上一下。透明的好還是有顏色的好?要不要珠光?

 

然後每次吃完飯或隔一段時間就要再從頭補一次,唇蜜厚厚的抹上去,嘴唇像抹了豬油一樣。

自認有嬌滴滴的性感豐唇。

 

眼妝是最後才接觸,因為覺得接近眼睛的化妝品很恐怖。

眼影倒還好,睫毛膏我很是吃了點苦頭,因為容易暈眼妝,很多牌子睫毛膏刷上去

一個小時候就變成熊貓眼。

 

其他還有眼線筆(一樣會暈)/眼線液(練很久才不會手抖)/眼線膠(一樣很暈)

眼影霜、眼蜜;有一陣子還很迷遮瑕膏,因為覺得黑眼圈重,想把眼周遮得白白亮亮毫無瑕疵。

 

於是化妝包越來越大,鏡子隨身攜帶大概十分鐘就照一次,補妝,十分鐘後再照一次,

哎呀眼妝暈了,所有「給西」都掏出來,擦擦補補,蜜粉壓一壓,又是十分鐘過去。

 

這樣重度沉迷的結果,雖然生疏的技巧不會讓自己出色太多,但對一個平凡自卑慣了的女孩子而言,

有那麼一點往「漂亮」那邊移動,當然拼死拼活的抓著。

 

但是所有不化妝出門會死的女孩子都有這樣的病因──心理沒有追上外貌的進化,

結果,就是讓自己變得非常神經質。

 

當心裡還是一個覺得自己長相不討喜的醜小鴨,覺得自己是靠化妝品才能贏得注目/稱讚/喜歡,

沒化妝上街就覺得全世界看你的眼光都冷漠了,化妝的時候路上連續幾個男生多看你一眼

你心裡都會繃起來,像是興奮又有點生氣或自憐,一邊想說靠夭到底是有什麼好看的,

然後竊喜大概是因為對方覺得自己漂亮吧,然後高興完了又悲哀自己沒化妝就沒人要理,

導致的就是以後出門又更緊緊抓著化妝品不放,一逮到機會就要補妝,

不讓人有一絲絲機會發現自己原來沒那麼好看。

 

我也因為過度保養而讓臉幾乎爛掉過。某年冬天皮膚可能負擔太重開始脫皮發癢,我以為是缺水,

猛擦媽媽給的精油保濕霜,結果一發不可收拾,臉上除了脫皮以還開始出現毛囊炎,

又遇到庸醫誤事,沒用的藥擦了幾個禮拜都沒好,反而越來越泛濫。

 

最後是系上朋友看不過去給了我一張皮膚科名醫的名片。不愧是名醫妙手回春,

一個月後我的臉就乾乾淨淨,連疤也沒有留下;但從此之後也讓我皮膚變得比較敏感,

很多市面上的乳液都沒辦法再擦,一擦就要發作,只能用一種比較天然的日本品牌,

台灣市面上還沒有賣,每次都要網購,很麻煩。

 

可是這樣的生活真的很累很累很累,你早上一定要早一個小時起來,

畫全妝,不然你覺得自己少了點武器就沒那麼讓人喜歡;

全妝的意思是,打底、遮瑕、蜜粉上完,眉毛、眼線、眼影、睫毛膏;護唇膏、唇線、潤色唇膏、唇蜜

最後腮紅、修容──啊~妝好像太厚,噴一點化妝水再用化妝棉壓一壓可以補救;

唇膏擦太厚?用吸油面紙抿一抿,噢好像擦掉太多了,再補一點上。

 

然後,這樣出門,又補了一天的妝,回來以後卸掉,又不敢再出門。

 

是真的如此離譜,曾經到後來我努力讓自己不要那麼依賴化妝品時,

有一次我完全素顏去夜市,還要「鼓起勇氣」「努力逼自己抬頭挺胸正眼看人」

回到家心裡不是不覺得可悲的

 

我的媽啊,我本來就是一路素顏長到19歲的,為什麼現在走在路上沒化妝還要畏畏縮縮?

沒化妝犯法了嗎?沒化妝怎樣,沒有人權?

我當初竟然是這樣義憤填膺的想著的。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