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57132554282_2  

圖片來自這裡

小的時候講話完全不忌諱的,加上個性直率,什麼叫人家去死啊、見鬼了等等通通掛在嘴邊當口頭蟬,同輩要離去時互相開玩笑說一路順風半路失蹤,甚至學投名狀舉手高喊「安心上路──!」等等。父母長輩聽到總是嚴正斥責,糾起眉頭呸呸呸地要我們「收回這句話」,更小的時候甚至會叫我們自己掌嘴,好像只要往自己嘴巴拍那一兩下就能讓大家永保安康大吉大利一樣。

 

我叛逆,被責罵的時候總是頂嘴道,奇怪耶我又不是神仙,難道被我講那一兩句事情就會成真了嗎?如果真的發生什麼事(通常父母這時候又會一陣呸呸呸)也不會因為我沒講兩這兩句話就不會發生,那這樣跟我有什麼關係?結果總是鬧得不愉快,他們怪我童言無忌,我則氣他們迂腐不堪。

 

但隨著自己年紀增長,出了社會,我卻發現自己越來越像當年那些大人。叫人家去死這種話到嘴邊又嚥了下去;跟別人道別會殷切叮嚀路上小心,什麼別給車撞死這種話別人說出口我第一個給他白眼。

 

我不禁暗忖,自己難道也變成那些迂腐的大人了?後來反覆思索才了解到,其實大人並不是「迂」。而是人長大了,感情的牽絆加深,越來越多珍惜而害怕失去的東西,甚至怕被提醒有這麼個失去的可能,所以一聽到就嚴厲喝止;小孩也不是「直」,而是對這世界且無牽掛,對永遠失去的概念是很朦朧的,多半不是很懂那種窒息般深刻的痛。所以一句去死啦,對從前的我來說只是語助詞,對長大的我,卻是再也無法加諸別人之重。

 

人生走到不同階段,一句話,兩樣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