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2583  

 

平溪,好像獨一無二是天燈的代名詞。僅管平溪線上無論九份還是十分還是平溪通通都看得到那些,賣給所謂觀光客的LED天燈吊飾,但講到平溪就要講天燈就好像新竹就一定要講到米粉貢丸一樣。

但他說,他不喜歡放天燈,美則美矣,但破壞環境,嚴重者火燒山林,不可不可。

你雖失望,但平常也是珍惜資源愛護生態的環保支持者,完全懂得。所以只是嘟嚷了幾句,還是乖乖的用眼睛看人家放就好。

 

從菁桐搭車到平溪的時候,途中看到這個小橋流水的景像,橋上的人紛紛抬頭仰望小火車經過,你隨手拍下,笑說像水都威尼斯。一小時後,換你們抬頭仰望向火車中不知名的人熱情揮手招呼。

 CIMG2566  

 

你們在路上看到好多LED天燈吊飾或是小巧玲瓏用毛筆提字裝在玻璃罐裡,覺得不太貴想買個紀念卻又覺得好像沒有必要,所以沒找到非常中意的就不想亂花錢,結果每個攤子你們都看了最後都搖搖頭往下一攤,你們突然發現其實每個攤位的貨源大概都是對岸某大型工廠整批製造大量輸出,最後所謂的平溪味其實都不是,回台北路邊的格子趣好像都有賣同樣的東西,於是你們不約而同的收手了。

 

你說,旅行教你的意義,是視越多事物為身外之物而放棄執著;他說,紀念品買回家最後還不是當垃圾清掉。

雖然你覺得你的話比他有意境多了,但最後想的好像是差不多的事,其實,只是包裝不一樣的默契而已。

 

臨回瑞芳前,你又拉他短暫的遊覽一下之前你曾獨自來過的猴硐。你們看了幾隻他不感興趣的懶貓,嫌惡的避開拿飼料扔動物玩的無腦大學生,匆匆穿過已經夜幕低垂、空氣中開始飄著炒菜油煙味的小村落。蚊蚋開始縈繞的傍晚貓村似乎不再像白天那麼可親,你們走去鐵道對面看了一會兒廢墟,在橋上的鐵軌比賽誰走得比較快比較穩,然後趕著搭車回瑞芳了,那是你們計劃晚餐的地方。

 

龍鳳腿,其實就是雞捲,網路上評價很高。但你不太吃肉,只小小咬了一口。你男人的評價是,普通,不過以這個價位算是值得就是了,僅供參考。

 CIMG2620  

 

排隊的時候你看到對面有飲料,於是過街去買了一杯解渴。你選了一杯看起來最奇妙的選擇,「七葉蘭膽」,問老闆說這是什麼?老闆操著濃厚的台灣國語說,我們這是用草藥熬的啦,降火氣。你問喝起來是什麼味道,老闆說,我們的比較ㄌㄨㄥˊ,「比較不好喝啦!」

你噴飯了,第一次聽到老闆說自己的比較不好喝,而且花好久的時間才反應過來「ㄌㄨㄥˊ」是「濃」的意思,但你還是買了,旅行中的你覺得沒有嘗鮮不叫旅行。結果這似乎算是個對的選擇,苦是苦,但還挺回甘,你們倆沒人敢牛飲,都是小口小口的啜,很是經濟,也算中和掉整晚油膩的飲食。

CIMG2622  

 

 

蕃薯粿,也是大排長龍的名產

 CIMG2625  

 

就是地瓜壓成泥後拿去油煎得外酥內軟的產品,你不知道該說這是煎還是炸,因為滿滿的油。偶爾吃倒還蠻享受,裡面的地瓜泥軟軟嫩嫩,而且滾燙,就先不管是多少油了,旅行嘛,你說,就當沒看見吧。

 CIMG2626  

 

飽餐了一頓後,嗜酒的你拉著男友去便利商店帶了點啤酒和炸物,就準備搭車去九份check in預約好的民宿了。

 

民宿老闆顯然也是要休息的,七早八早就打給你說如果晚餐後才來,記得要先去對面的「天方夜譚」茶樓跟老闆拿鑰匙,不然到時候他們已經不在了。你說好,沒問題,想說反正只要先找到路一切好說。

 

然而陰錯陽差的,這樣的交代加上熱絡又好奇的你,開啟了這次旅程的另一次奇遇。

 

 

這又是下一集的故事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甜柚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